北有九年

【叶黄】师生关系(5)

数学老师叶x高中生天

本章掉马日常

(前文系列戳这里)


叶修这天去家访才发现黄少天家跟自己住得挺近的,彼此之间就隔了两条街,十分钟的车程而已。


黄少天不偏不倚被自己一口毒奶奶中了,拖着一副引以为傲的好身板回家倒头就睡,被亲妈拽起来的时候顺带量了体温,39.4℃,濒临烧糊涂的边缘。叶修也是偶然间瞥了一眼班群里黄母发的请假消息,才得知黄少天已经挂了两天的点滴了。


于是叶修决定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家访,说到底他也没什么经验,在水果摊前转了好几圈,最终敲定了一袋橘子。哪像是家访,根本是走亲戚的架势。



叶修摁下门铃的时候,就听见屋子里叮里哐啷一阵响,急促的脚步声后,门被大力的拉开了。


叶修倒是没看过黄少天一身家居服的样子,松松垮垮的长袖毛衫,灰色的领口露出一截锁骨,下身是一条修长的黑色牛仔裤,趿拉着一双嫩黄色的兔耳朵拖鞋,为此郑轩嘲笑过他好多次,黄少天常两眼一翻:“怎么了?舒服。”平日里被校服埋没的少年身形此时显得格外高挑,唯有毛绒绒的发丝底下露出的惺忪睡眼有些煞风景,这双眼睛在看到叶修后骤然睁大了。


“卧槽!叶老师你怎么来了?”黄少天也顾不得什么在老师面前的基本礼仪,张口一句粗话就顺了出来。


叶修晃晃手里提着的橘子:“听说你生病挺严重的,来看看,顺带家访……我觉得你最近成绩有退步。”最后一句话根本是叶修为了增添信服度编上去的,近期就一场周考,黄少天考得其实还能看。


黄少天显然没察觉到有什么不和逻辑的地方,挠着脑袋笑道:“我第一眼还以为是我爸回来了——老师赶快请进。”黄少天后退了一步把叶修让进来。


黄少天的母亲林容是个非常持家爱打理的人,家中收拾得干干净净,仅仅有条,甚至连茶几上的一摞杂志都按照封面的颜色堆了起来,搁在强迫症的眼里算是一个佳处。只是放眼沙发,一堆鼓起来的毛绒毯被不耐烦地踹到墙角,沙发巾皱皱巴巴地蜷在一起——


“哈哈我刚躺沙发上睡了一觉。”黄少天顺着叶修的视线粗略扫了一眼,笑得有些不好意思,连忙动手三下两下把沙发弄整齐,示意叶修坐下来。


“那我还把你吵醒了……你爸妈呢,怎么不在家?”叶修坐在沙发上往里望了望。


“我爸有个公司聚餐,不到十二点回不来,我妈买菜去了,估计快回来了——老师你要喝些什么?”说到最后一句的时候,黄少天从沙发上弹起来准备去厨房。


“水就行了。”叶修说着也跟着黄少天站了起来。


黄少天家是三室两厅,两个卧室门紧闭,另外一个半敞着,看屋子里的装修风格应该是黄少天住的没错。


“能参观下你的房间吗?”叶修探了半个脑袋进去。


“可以啊。”黄少天在厨房里,声音听得不真切。


得到了主人的允许,叶修推开黄少天的房门,倒是没有现象中的那般乱糟糟,木质的书桌上没有过多的杂物,一个笔记本电脑大开着摆在桌面上,粗略一看是什么花花绿绿的页面。


这小子玩游戏呢?叶修走过去一看,荣耀的页面,一个顶着“夜雨声烦”id的小剑客正站在竞技场门口挂机。



叶修把鼠标放下,活动了一下手腕,黄少天端着水进房间的时候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副场景。


“我去叶老师!你动我游戏了?你会玩剑客吗,我jjc百分之九十七的胜率啊——”黄少天一见就连忙扑上去,夺过鼠标刷刷几下,然后就愣住了。


“赢了?”黄少天看了眼对战记录,对面那人其实是他jjc的老对头,技术也不赖,不过被这一分钟的时间就解决掉了实属震惊。黄少天突然想起叶修曾经在数学课上吹过自己荣耀很好了,这么一看好像也不是吹的了。


“赢了啊。”叶修看着黄少天的表情有些好笑。


“咳,我说,”黄少天尴尬地清清喉咙,“叶老师你真是大佬,我全身心膜拜……不过,你也玩剑客?”


“嗯……还行吧,剑客也会一点。”叶修就是这样,往往用最不屑的语气进行最充分的炫耀,但是黄少天确实吃这一套了。黄少天又不知道多了多少可以吹牛的资本:我们这个数学老师,不仅会讲课还会打游戏,分分钟吊打的那种。


“这下郑轩就没话说了,他之前还说你是吹的。”黄少天插科打诨起来都不带脸红,仿佛之前和郑轩一唱一和质疑叶修真实水平的人不是他。叶修一旁听得笑而不语。


“哦对了,老师我给你介绍一个大神,想当初我刚玩荣耀被他整得那叫一个憋屈——对,就是这个,”黄少天鼠标点了几下后,页面上出现了一个装备得花花绿绿的角色,头顶id君莫笑。


“啧,他不在线,不然你俩还可以打两把。”黄少天语气略微遗憾。


“你挺崇拜他的?”叶修斜过眼睛看黄少天,语气有些调侃。


“呃……崇拜不太算的上,最开始可能有那么一丢丢吧,”黄少天笑得不好意思。“不过这人你别看角色外观丑不拉几的,人走技术流。”确实,玩荣耀的女玩家不在少数,有过半的都是冲着荣耀里面角色华丽精致的外观去的,活脱脱玩成了奇迹暖暖换装游戏。


“我觉得你可以加他切磋一下……对了,叶老师你的id是什么啊?”黄少天自说自话,突然想起了重要的事情。


“嗯……无敌最俊朗?”叶修思索了一会儿,报出一个id。


“这什么破名儿啊——老师你确定你进了神之领域?我怎么对这个名字没半点印象的。”黄少天皱了皱眉。


“进是进了,不过不是大号,不常用。”叶修坦然,


“老师可真够不厚道的,我宝贝的账号卡都给你玩了,你只告诉我小号啊?”黄少天不公地抱怨。


“说好了等月考完,月考考好了给你说大号,怎么样?”


黄少天把电脑显示屏转向叶修:“老师你要对着荣耀发誓,你不是骗我的?”


叶修:“……”



俩人一人一句闲扯着,就听见钥匙转动的声音。


“我妈回来了!”黄少天冲叶修很大声地说了一句,然后一路小跑到了客厅,叶修紧随其后出来。


林容见自己家里突然多了个比自己儿子个头还大的男人,俩人就直矗着盯着自己,一下子没反应过来。


叶修从样貌上来看不太好让人下定论,二十多岁的年龄,像平日里穿得随意一点,显年轻,被当成个大学生是常有的事,偶尔遇见老眼昏花的冒充高中生都可以,所以林容第一眼以为是自家儿子的同学。


“你……朋友?”林容开口就自知不对,纵然可能在样貌上蒙混过关,叶修出身社会带有的老成还是不可磨灭的。


“这是教我数学的叶老师,来家访的,您没回来就等了一会儿。”


林容从来没见过叶修,也没想过这个看着大学生模样、比自个儿儿子大不了多少的男孩子是个教一中理尖班的数学老师。


“你好,我姓叶,二班的暂代数学老师。”叶修出口礼貌介绍起来。


一听是暂代,林容的心就凉下来半截。二班数学老师紧缺的现状是让全体学生乃至家长最头疼的事,本以为好不容易招到了个看起来敬职敬业的老师,虽然年轻了点儿,有总比没有好,结果一听,还是个暂代的。


“哎呀,叶老师实习这一个月也就是意思意思,等到我们班月考完数学成绩突飞猛进。冯校长分分钟转正了。”黄少天倒是说起来胸有成竹,“叶老师可是A大的,冯校长求之不得呢。”


“你怎么这么了解?我不记得给你们说过啊。”叶修狐疑地看向黄少天,林容也看向他。


“小道消息嘛……其实老师你来之前我们班人就知道了,就是不知道你长什么样——”黄少天说到一半噎住了,大约是想到了自己转角遇见叶修那天的出言不逊。


“你说这么开心,怎么不自己考个A大?”林容逢时鞭笞一下黄少天。


“其实黄少天这个孩子很有潜力的,刘老师给我提了好多次,好好学一定出息,跟我成为校友指日可待。”叶修算是个学生心目中合格的老师了,以前他也访过那么几个调皮孩子的,只挑好的说,把那些个学生夸得自己亲妈都不敢相信了,最后再点明不足,家长面子上过得去,学生也不至于招一顿皮肉之苦。


但是这次家访情况大有不同,先抛去黄少天压根没怎么给他的教育工作惹麻烦不说,他本意就是为了关怀一下自己的数学课代表而已,更没什么情报好禀告的。


林容招呼着叶修坐下来,又问:“黄少天是不是特别皮,给您惹麻烦了吧?以前那几个数学老师少不了给班主任告状的。”


“没有啊,”叶修笑着看向黄少天,“他是我课代表,平常还帮了我不少忙。”


“这么难得?这小子转性了吧。”林容都有些难以置信。


“您真是我的亲妈……您别老把您儿子往坏了想啊。”黄少天故意哭丧着脸。


“去去去,大人说话小孩子插什么嘴,”林容一巴掌拍在黄少天的背上,“洗苹果去!”


“我可还有两个月就成年了好吧。”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最烦别人拿自己年纪小说事。


“让你洗苹果还这么多废话……记得切成块儿放盘子里啊!”林容冲着黄少天不情不愿的背影喊道。


“……知道了。”黄少天摆摆手。



黄少天不知道一个家访能聊出什么花,就听见林容的笑声爽朗嘹亮得刺耳,偶尔夹杂着男声的闷笑。


黄少天把苹果削得露出白白净净鲜嫩的果肉,然后在盘子里拼成了一个花形。端出来的时候,好巧不巧听见林容正在给叶修讲他四岁那年嘴唇磕到石阶上险些毁容的糗事。


“这都多久了,您逢人就说,有意思没意思啊?”黄少天涨红了脸,急急忙忙挨着林容坐下来。


“……哈哈,你当时嘴唇上一道黑色的疤,跟个小鬼子似的——”林容的形容老套虽贴切,听得叶修忍不住笑出声来。


“妈你赶紧吃苹果,叶老师也吃啊,我亲手削的,保质保量。”黄少天把盘子端到叶修眼前,叶修想着不能辜负自己学生的好意,拿了一牙吃掉了。


叶修也没再坐多久,就说要回去了,黄少天在林容的眼色下,抓起外套说要送叶老师到楼下。


叶修推开单元门,一股寒气扑面而来,突然想起身后这个人还是个病号。


“你赶紧回去吧……病好点儿了没?”叶修站在门口,身子刚好挡住了门外的风,黄少天愣是感受不到丁点寒气。


“其实我今天好多了,”就是不想去学校而已,后半句话黄少天忍住没说。


“明天来上课吧,高三了不能耽误。”


“是,老师。”黄少天突然站得笔直,傻呵呵地冲叶修点了点头。

TBC.

评论(13)
热度(43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我们终将浑然难分,像水溶于水”

© 北有九年 | Powered by LOFTER